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分子辨識
Molecular Recognition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農業化學系  
授課教師
徐駿森 
課號
AC5066 
課程識別碼
623 U434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5:30~17:20) 
上課地點
農化一第五 
備註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分子辨識課程是應用結構生物、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學來探討生命科學的一門課。無論在動物、植物或是微生物的系統,生命現象從微觀的角度來看就是細胞內生物分子經由交互作用而造成訊息傳遞與命令執行之功能。此外,醫學或農業上的病毒或病菌感染、也是藉由特定分子的辨識為起始,進而入侵宿主。瞭解這些生物分子之分子辨識作用,除了能說明其作用機制,並在應用上可發展策略用於抑制或促進其辨識作用及生物活性。 

課程目標
此課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一開始說明分子辨識的化學原理,接著介紹各項研究分子交互作用之結構與生物物理工具。並以數個具有啟發性的生物交互作用系統為範例。最後由文獻討論來讓參與課程者能將分子結構觀念帶入本身正在研究或有興趣的領域。 
課程要求
歡迎大三以上與研究所不同背景學生,但若未修過生物化學,請先與老師溝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Arthur M. Lesk, (2004). Introduction of Protein Scien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Gordon C.K. Roberts, (2000). NMR of Macromolecules-A practical approach,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Gale Rhodes, (2000). Crystallography Made Crystal Clear, Academic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